朱才敏:流动性形势或已发生变化
2016-02-22 09:15: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双债添利、华安汇财通货币基金基金经理)


  今年初以来,受到外汇流出、税收征缴和春节等因素影响,流动性出现了趋紧的形势,而后随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和中期操作规模不断加码,市场流动性总体趋于稳定,短端利率亦逐步恢复常态,然而从深层次角度看,流动性形势或已开始发生变化。


  从2014年开始,随着中国经济步入下行周期,作为基础货币主要投放方式的外汇占款亦出现大量减少,为了避免出现由此导致的流动性紧张,央行必须通过投放基础货币或者提高货币乘数的方式将货币增速维持在相应的水平上,从而稳定经济增长。去年央行主要通过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对冲外汇占款的大量流出,维持市场流动性的充裕。


  然而去年四季度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取向正在悄然变化,价格工具始终按兵不动,基准利率和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利率均保持不变,总量工具更偏谨慎,降准预期屡次落空。因为通过增加货币供给或降低利率的方式刺激经济,在经济整体疲弱且预期投资回报率低的背景下,并不能增加消费和投资,货币脱实向虚,仅仅带来资本市场的虚假繁荣,加上811新汇改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断涌现,大规模双降不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故央行货币政策重新转向短期化和结构化。


  为了加强资金引导、完善利率走廊,央行近年先后推出了SLO、SLF、PSL、MLF等创新型金融工具,并不断完善这些金融工具的期限,目前已基本覆盖了从隔夜到3年的所有期限。节前,央行也主要通过这些创新工具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以平抑资金利率,目前货币市场利率基本围绕在公开市场利率附近波动,央行短端利率走廊基本形成。


  展望2016年,我们认为货币政策总体保持中性偏松,但随着基础货币投放方式的变化,需要关注市场流动性的周期性和碎片化:1,周期性来自于短期金融工具的到期续做,如果没有续做,则表现为央行从市场抽回流动性,因此当货币政策工具集中到期时,市场流动性将面临不确定性;2,不同的货币政策工具对应的金融机构亦不相同,因而会造成流动性分布的不均衡,导致市场流动性的分割。此外,外汇占款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继续净流出,因此从货币供给看,宽松程度不如2015年,而从货币需求看,年初已对非限购城市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比例进一步下调,宽信用在今年或将有所改善。因此,我们认为今年的市场流动性情况会较去年更为复杂,且局部性的资金紧张会时有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