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欣:看好以智能装备为代表的新兴产业
2015-12-21 08:59:4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智能装备(点此了解)基金经理)


  今后一段时间的市场走向,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去考虑:首先是经济基本面,经济进入新常态,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为代表的产业升级、以国有企业改革为核心的制度变革,成为驱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双轮;第二是流动性,虽然美联储加息,但我们判断国内流动性仍将维持宽松;第三是以推进注册制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核心的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尤其关注其对股票供给面的影响。我们综合判断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主要的投资机会在新兴产业以及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尤其需要关注,以智能装备为代表的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产业趋势在三大产业升级过程中产生的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动力来自于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共振。从供给侧来说,技术进步推动智能装备的发展,包括硬件领域的材料、器件、模组、系统等各个层次上的技术进步,以及软件和算法的持续演进;从需求侧来说,各种场景下的实践应用又对供给侧不断提出新的改进需求,从而促进产业的良性发展。我们认为,智能装备产业在各个领域都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不应被狭义理解。


  我国是制造业大国,智能装备在第二产业的改造升级过程中有巨大的应用空间。现代制造业向着精密化、柔性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同时我国又面临着人口红利拐点的挑战,对传统制造业的自动化改造需求空间十分巨大。


  智能装备产业同时也是服务业升级的重要支撑。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机器人拥有原本人类所特有的分析、归纳、演绎等逻辑思考能力,能够与人进行交流,甚至理解人类的情感表达,这为服务机器人的普及奠定了基础,从而帮助解决我国所面临的人口老龄化、放开二胎所带来的抚养人口比例持续提升的问题。


  智能装备通过构建消费场景、优化用户体验,为影视、动漫、游戏等新兴消费的快速推广和普及提供了物质基础。半导体、新型光电显示等技术的进步,使得虚拟现实等新兴的体验型消费方式成为现实。


  无人机对于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车联网对于汽车用户体验的升级、基于移动互联网的O2O对教育、医疗、餐饮、旅游等服务业的改进等等,都体现出以智能装备为代表的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产业趋势在各个行业的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


  未来,我们看好以智能装备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以及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所带来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将继续结合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流动性的判断,基于对行业和上市公司的深度研究,抓住投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