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玉平:资产荒下债市优势凸显
2015-11-23 09:00: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年年红债券(点此了解)、华安信用四季红债券(点此了解)的基金经理)


  2015年是资本市场风起云涌的一年。上半年国内A股市场经历了一波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年中市场巨变,巨量资金退出,央行“双降”等政策加重国内资金闲置压力。两年前“钱荒”的尚记忆犹新,而现在大量资金却是无用武之地,“资产配置荒”时代已经不期而遇。


  全球经济脱离了高速增长的轨迹,步入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的时代。10月28日,美联储决定暂时保持联邦基金利率水平,不加息。虽然美联储暗示保留在2015年年底加息的可能性,但是近十年来,加息政策的屡屡推后也表明了美国经济的低增长状态。


  在全球经济低增长低通胀的影响下,各国的央行纷纷采取对应政策试图增加货币流动性,下调利率是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而利率下调所带来的银行储蓄收益的降低会让高净值投资者们渐渐将其资金转移。这时候,将鸡蛋放在哪个篮子里才是最优选,是每个在低通胀下挣扎的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而今,大部分的主要投资方式在低增长趋势的经济环境下短期前景并不乐观。


  房地产经济是国家最关注的经济市场之一,从2004年起,房价极速增长,为了预防房地产市场过热,政府采取加税等多种措施压制房地产业,后期经济不景气,国家又希望促进房地产经济,这一紧一松实际上已经让房地产业出现泡沫化。而从去年起,房地产业的经济周期与往年不同,总体来说,供大于需,房地产业建设走下行趋势。而房地产是大宗商品消费的最大去向,房地产产业的经济下滑,会加剧大宗商品市场的通缩压力。事实上,大宗商品市场继2014年的大跌之后一直处于漫长的冬季。


  由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收益率通常高于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标准化债权资产,因此这类资产成为提升单款理财产品或银行理财“资金池”投资回报的重要利器。8号文对单家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设置两条“红线”,要求任何时点不得超过理财总规模的35%以及银行总资产的4%。“红线”之下,超标银行纷纷想方设法降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比重,主动缩减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投资或者扩大理财产品发行规模。


  根据普益财富最新发布的数据,目前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产品收益率均处下降阶段,主要原因除了央行连续多次降息外,信托行业也提高了其自身风控标准,停止发行部分高风险高收益的项目。而期货市场在经历了2014年的盈利下滑之后,在2015年上半年表现依然差强人意,总体成交量处于下跌状态。


  总之,未来短期经济低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乃至全世界经济都面临资产荒的难题,消费品很难有上涨的空间,只有债市股市依然存在获利空间。由于不缺资金,中国民众对股票投资的热情还不会消退,资金流动到二级市场之后,依然会带动股票市场的上涨。在信托等行业走低的大环境下,债市的优势凸显,成为金融机构资产的避风港。事实上,随着资产荒的情况不断加剧,资金已经不断涌入债券市场。央行在霜降当天的“双降”再次为债市的牛市加入了新的动力,未来债券市场行情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