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启森:新常态下的投资到底新在哪?
2015-09-14 09:00: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习近平在2014年5月考察河南的行程中,第一次提出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官方说法,他提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呈现出以下几个重要特点:(1)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2)结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3)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同时,他也表示,“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速,基本都在8%以上,过热的时候甚至到达15%以上,但这种速度的增长不可持续。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中,主要通过投资与出口进行拉动,由于经济增长较为粗放,在一定程度带来了环境污染加剧、社会矛盾增加等不良的影响,民众并没有充分享受到经济增长带来的收益。正因为如此,改变过去的经济结构、经济增长模式与经济增长动力,进入一个新的模式,就成为大势所趋。


  在“新常态”下,做好投资,我们认为,需要有新视野、新方向、新领域。


  新视野:


  纵观各发达和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历史,都存在由高速增长向低速增长,由外需导向向内需导向,由传统产业主导向新兴产业主导的案例,这就需要我们拓展视野,运用全球性的视野,对发达经济体的转型历史进行观察。以史为鉴,对过往发达经济体转型期的利率、汇率变化,行业发展趋势的总结和归纳,对于我们当下中国新常态下的投资具有指导意义。同时,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更高,开放度也更高,国内资产价格的波动将更多的受到外围经济体和市场的影响,这就需要我们在投资过程中,保持国际化的视野和视角。


  新配置: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房地产将不再成为支柱产业,相应的,历史上占据居民资产配置80%以上的房地产投资也将逐步下降。居民大类资产配置的迁移和风险收益偏好的多样性,必然导致资产配置的多样化。这就要求我们在新常态下进行投资时,对于资产的配置,要更加灵活,更加多样。


  新领域:


  以我们对于新常态的判断,我们认为“新常态”下,经济结构不断升级优化,第三产业(服务业)在经济中的贡献越来越高,过去重投资、轻消费的增长驱动模式将改变,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轻资产的消费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经济发展驱动力的改变,导致热点行业、高增长行业的变革,我们在投资中,不能再拘泥于传统行业,而应时刻保持“好奇心”,对新兴领域,新兴行业进行研究和发掘。如何先于市场找到今后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的行业,将是今后投资成功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