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之彦:蓝筹股的机会在哪里?
2015-03-23 09:51:2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由于网络购书越来越方便,我很久没有去实体书店买书了。前几天,正巧到实体书店找本书,发现摆在热销区域的书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转型创新等等主题。这不由得让人想起目前风风火火的创业板市场,国内经济从改革开放30年来的高速增长逐步转为中速增长,中国经济依赖人力和资本要素为主的增长模式遇到了瓶颈,从经济增长的轨迹来看,未来的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效率提升和技术进步。


  沿着这个逻辑,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技术进步、创新转型是所有企业当前面临的问题。因此,我们不能机械地认为只有贴上互联网或创业板标签的企业才是转型发展的企业,也不能机械认为国有企业、传统产业没有动力或转型比较困难,看成明日黄花。


  由于新型经济和创业板市场的优异表现,很多投资者对蓝筹市场看法较为负面。正是由于创业板和新型产品快速发展的推动,创业板指数的静态估值也从2014年底的不足60倍,涨到了目前的82倍。而以蓝筹海洋著称的上证180指数静态估值仅有12倍。这里面当然隐含了投资者对两类资产的预期不同,但证券市场往往会放大这种因素。


  2014年蓝筹股的表现很多投资者还记忆犹新。去年第四季度,上证180指数涨幅高达50%,而创业板同期下跌4.49%;今年年初以来,创业板指数上涨50%,而上证180指数上涨6%左右。这种巨大的差距并不代表两类资产有了这么大的差异,而是市场预期在变化。


  但是,我们这里需要提醒的是,蓝筹市场的价值在于:


  1. 蓝筹企业中不乏国企改革机会。制度改革和创新将为国企释放新的活力,这个是政府坚定不移在推动的。国企缺乏的是机制,改革机制能够提升效率和能动性。蓝筹市场不乏优质的国企改革标的。


  2. 蓝筹企业的分红。从目前公布的上市公司分红方案来看,其分红收益率已经可以与发达市场相媲美,从上证180指数分红收益率来看,预估在4%左右,部分蓝筹股分红收益率超过5%


  3. 蓝筹股的成长性。这虽然是市场最担心的,但从市场的一致预期来看,2015年蓝筹股整体涨幅接近10%,这和全球核心指数的成长性差异不大。


  整体而言,中国经济开启了中长期的新型增长模式,我们对蓝筹市场同样具有信心,其估值较低、增长稳定、标的优质,其中不乏国企改革机会,以及创新、转型的成功企业。

 
  (作者系华安上证180ETF及联接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