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监管事件点评
2015-01-19 11:00:00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事件]:


  1月1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会上通报了2014年第四季度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的现场检查情况,总体运行平稳,风险相对可控,但部分公司存在为到期合约展期、未按规定及时处分客户担保物,个别整改不到位,受到处理仍未改正等问题。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存在到期合约展期问题,受过处理仍未改正,涉及客户数量众多,对其此采取暂停新开融资融券账户三个月的措施。对招商、广发2家公司责令限期改正;安信证券、中投证券、民生证券、广州证券等也存在一定问题。


[点评]:


  对资金加杠杆进入虚拟经济的警示级别提高。在过去几周的策略周报中我们持续提示监管层对杠杆交易态度的转变,从新华社连续发文、银行伞形的调查、保监会停止保险公司参与两融业务在过去几周持续发生均表明了监管层降温杠杆的态度,12月份社融总量中表外融资(委托+信托+票据)大幅攀升至43%可能成为导火索,使得高层意识到虚拟经济的持续加杠杆已经严重损害到资金向实体传导,因此,这次警示是全方面的,并付诸行动,几乎在同一天银监会也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严禁委托贷款从事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理财产品、股本权益等投资;商务部发布《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典当、拍卖、融资租赁等行业非法集资风险排查的通知》,重点排查典当、拍卖、融资租赁企业非法集资、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违规行为。


  短期负面打压市场,中期对市场影响取决监管层对新老划断的窗口指导,全市场市值50万以内的账户数占比高达93.75%,如果严格市值50万以内账户不能参与融资融券,杠杆交易负反馈影响巨大,证监会在2013年4月26日窗口指导降低融资门槛后,融资券商融资业务迎来了大发展,从当时1743亿发展到现在11062亿,现在证监会再次窗口指导提高门槛,影响的资金体量还是比较大。


  长期对资金面的实际影响来看,心理层面大于实际,现在券商在资金面提供方面,除传统融资外,互换、其他方式(中信快E通、海通快融宝)都能为投资人提供杠杆资金,只要投资人参与信心保持,资金面不愁,但短期监管层的态度可能会成为影响市场投资人参与信心的一个重要因素,短期观望情绪可能占据主导。


  历史可比96-97年政策市中,在首次利空政策出台后,短期会大幅打压市场,令指数出现一轮明显调整行情,大约10-15%幅度,但中期不会扭转市场趋势,直至政策有明显逆转的出现。

-----------------------------------------------

风险提示: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