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387号文解读
2014-12-29 10:00:00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事件]


  人民银行发出387号文,将非存款类同业存款纳入贷存比计算口径,同时维持对这类存款不收法定准备金和利率市场决定的做法。


[分析]


  上述操作一方面纠正了贷存比计算中的一个显著不合理缺陷,另一方面解决了准备金缴存导致资金紧张和分布不均难以无扰动对冲的问题。


  上述操作增加了银行贷存比空间,有利于银行放贷。但是,纳入计算的同业存款已经有对应的资产,贷款的扩张有赖于原有对应资产的再配置、到期资产再配置、新增存款。前者可能会打压债市。另外,贷款是否会扩张也要看银行的放贷意愿、资本充足率情况、流动比率等。


  上述操作进一步凸显了贷存比、超高法定准备金率的不合理,带来了银行借助非银行金融机构通道主动派生存款稀释贷存比,以及银行积极借助推销货币基金和协存将一般存款转化为同业存款稀释法定准备金率的套利空间。这暗示贷存比最终要取消、法定准备金率最终要大幅降低的内在趋势,因为这两个因素与金融自由化和利率市场化产生了内在矛盾。


[判断]


  通缩压力加大、企业效益变差,均加大了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扩张的内在要求。基建作为财政、货币政策的一个交叉点,作为中国特有的反周期宏观调控手段,也可能进一步扩张。


  财政政策扩张要等到明年两会看预算情况,因此基建和货币政策先响应就很重要。在春节前出现降息或者降准的可能性都很大,但降准提供可用资金放大前一次降息效用,逻辑上更通顺。387号文也暗示降准逻辑更顺。


  无论是降息还是降准,均利好整体股债两市,股票方面特别利好房地产和基建,前者本身已经在有力回升,后者是货币信贷扩张的落点。


  387号文本身显著利好银行,如果后续叠加降准就更强烈,但若降息则业绩压力加大;387号文也概念性利好保险,因为同业存款对银行的效用提高意味着利率会走高。

-----------------------------------------------

风险提示: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