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市场剧烈震荡,依然看好后市
2014-12-03 15:11:24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12月3日)市场出现了剧烈震荡,但我仍然看好后市。


  首先,作为宏观研究员,在宏观指标继续下行的情况下,看好后市似乎有些分裂。但是我不这样认为。经济本身是更宏大社会的一部分,宏观研究不能不去考虑这个这个更宏观的背景。A股蓝筹股的表现,是对新一届政府铲除腐败、锐意改革的强烈认可与预期。政治昌明必将带来经济繁荣,A股的上涨不仅仅是短期货币政策的投机,更是对过去挥之不去的“走投无路”困境逻辑颠覆的结果。

 

  宏观数据还是体现过去、现在,而决定未来的则是已经发生了“变轨”操作的社会变革。股价反应的是未来。往后看,财税、金融、土地、国企、资本市场改革会一一落地,在这种改革铺开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将会舒张其力量,为改革创造稳定的经济环境。对于蓝筹股,现在的上涨仍然只是刚刚开始。


  其次,回到宏观经济自身,我的判断是经济未来两年将加速去杠杆并重新达成系统性平衡,企业利润未来两年增速是系统性继续回升的,尽管节奏上并不强烈、结构上分化也很大。中国经济在过去经历了需求强烈下滑、真实利率强烈走高、真实汇率强冠全球的冲击之下,仍然实现了利润正增长、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出口继续稳步增长占全球份额继续上升、房地产市场没有崩盘、金融体系不断深化的效果。市场、特别是国外,强烈低估了中国过去二十年市场化改革开放的成果,强烈低估了中国宏观管理能力,从而强烈低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创造力与潜力。


  经济指标可能还会小幅下滑一两个季度,但是并不重要。我们强调,短期下滑交换着中期趋势向好的进一步强化。还是那句话,股价对应的是未来。


  第三,近期蓝筹股上涨过快,融资量很大。这带来了上涨过程的波动性,但不会改变上涨趋势本身。一方面,这体现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所具有的深厚资金基础,只要打破制度约束,就能获得大发展;另一方面,这体现了金融自由化深化的成果,使得社会资金中敏感性高的部分的力量能够更加充分的释放出来。


  市场走势本身向全社会资金发出了信号,在更多的后续资金进入的情况下,短期交易量过大和融资量大,并不构成大的威胁。更何况,宽松货币政策加码的要求继续存在,资金的总龙头仍倾向于宽松。


  优选倾向于继续以价值投资、长线持有、相对均衡配置的思路,来应对这个颠簸。(2014年12月3日)


  -----------------------------------------------


风险提示:

  注意:上述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杨明先生的观点为其个人看法,不代表华安公司的观点,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

  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

  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