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华安基金许之彦:ETF发展迎新机遇 沪深300ETF优势尤为突出
2019-10-18 08:42:18 来源: 证券日报 字号:

今年注定是ETF发展的“超级大年”。《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0月17日,全市场已经成立53只ETF,总规模超过1100亿元,创历史新高。指数化产品出现巨大的发展空间,新老基金公司纷纷布局ETF,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华安沪深300ETF拟任基金经理许之彦表示:“ETF的发展并不是一个线性的、连续的过程,而是具有从量变到质变的特性,具有裂变的可能。在所有ETF产品中,沪深300ETF的竞争优势尤为突出,华安基金也将致力于把旗下即将的华安沪深300ETF打造成跟踪沪深300指数的旗舰ETF产品之一。”


非货币ETF规模超5000亿元


ETF产品的发展机遇,已不再是过去简单的历史重复。过去15年,国内ETF从无到有,到目前已经有200多只ETF,非货币ETF有5000亿的规模。规模增长的背后,投资者发现对ETF的认识和理解,基金公司对ETF的发展和应用,都开始出现了一些新的迹象。


许之彦对比表示表示:“ETF产品的发展并不是一个线性的、连续的过程,而是具有从量变到质变的特性,具有裂变的可能。我们看到,2012年前整个市场也就是500亿元左右,而今天已经突破5000亿元,而其中的3000亿元是过去三年增长的,因此ETF的发展不是线性的,而是随着市场的变化(包括制度变化、机构投资者崛起、市场有效性提升等)发生了质的变化。”


面对未来ETF的发展,许之彦认为空间还很大,“第一个15年,可能是5000亿;第二个10年,可能就是3万亿;第三个10年,可能就是5万亿到10万亿的市场。”


沪深300ETF竞争优势凸显


面对如此大的发展空间,各基金公司应该如何应对?许之彦介绍称,华安基金在之前的发展中比较注重创新,创业板50、黄金ETF、德国ETF、日本ETF等产品,都是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差异化的,而面对今天ETF大的发展趋势的到来,华安基金的产品策略需要与时俱进,需要更深入的思考。


许之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发展的空间,从全球来看,特别美国市场,一线宽基指数产品基本占指数化产品的50%以上,而国内一线宽基就是三只股指期货的标的,即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其中沪深300我们认为是最有竞争力的。”


他也具体谈到了看好该类产品的原因:首先,沪深300占有整个A股流通市值接近60%,它是国内最为旗舰的宽基指数之一,是能够代表A股市场的核心指数;其次,从收益的角度来看,在过去的一年三年五年,大概有80%的主动基金经理没有战胜沪深300;再次,沪深300指数还具有较强的投资特征和投资价值。其估值目前12倍,股息率2.5%,其行业的分散度和宽度基本覆盖了A股最核心的部分。


对于即将发行的华安沪深300ETF,许之彦直言,将努力把该产品打造成跟踪沪深300指数的旗舰ETF产品之一。他表示,华安基金在沪深300ETF上的布局,是看好未来ETF市场更大的发展,更看好沪深300这个核心资产,他会尽最大努力把沪深300做成市场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费率最低、投资人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


许之彦表示:“我坚信,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市场成熟度的提升,ETF必将迎来飞跃式的发展,成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投资和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为此,华安基金也一直在努力,每年举办大量的专业化会议,覆盖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帮助投资者了解和使用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