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苏卿云:华安特色ETF助力民企成长
2019-05-27 08:43:5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中证民企成长ETF拟任基金经理苏卿云)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国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和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


  截至2019年4月底,已有2189家民营企业通过沪深交易所上市,占比达60.6%,首次公开发行累计融资额超过1万亿元,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过去一年,受内部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贸易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一些民营企业遇到一些经营上的困难,主要体现在融资成本上升、融资难度增加、经营成本增加、净利润下滑等方面。为了解决融资问题,一些民营上市公司股份被大量质押。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4月,3566家A股上市公司中,3326家公司存在质押股份的情况,股票质押总市值为5.8万亿元,质押股数占全市场总股本的9.5%。控股股东股票质押比例50%以上的上市公司共1196家,其中90%以上是民营企业。当市场剧烈波动的时候,一些质押率比较高的上市公司股票面临平仓风险。股权被平仓意味着上市公司股权转移,引发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经营风险的担忧,进一步加剧二级市场价格波动。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针对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防范和化解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是金融领域现阶段面临的重要任务。2018年10月中旬,监管层提出要纾解股权质押风险后,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深圳、上海等地方政府纷纷出资设立纾困基金,以缓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根据证券业协会官网公告,未来证券公司资管计划预计达到2000亿元目标,私募股权纾困基金有望达到3600亿元,加上地方政府的纾困基金3500亿元,纾困基金总规模接近1万亿元,切实纾解了民营企业及其股东的流动性困难。


  华安基金作为公募基金管理机构,也密切关注民营企业面临的问题,并积极地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寻求解决办法。目前正在发行的华安民企成长ETF,是国内首只聚焦民企脱困成长的ETF。该ETF从目前具有较强外部融资需求的民营企业中,使用经过长期验证的量化选股因子,优选出300只成长性好、估值低的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组成指数。该指数的历史业绩,相对于中证500指数等成长性指数具有超额收益,风险也有所下降。


  若投资者(包括上市公司大股东)持有该ETF成份股的股权,可以在发行期间用股票换购的形式,将持有的单个股票资产转化为一揽子优质民企组合,可大大分散个股的投资风险。


  未来,在国家对民营经济减税降费、定向融资等政策的支持下,在纾困基金的扶持下,随着股权质押等风险逐步得到化解,这些上市民企将会焕发新的经营活力,并在估值上得到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