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孙晨进:如何用量化的方式做事件驱动投资?
2016-06-06 08:15:0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深证300LOF基金经理 孙晨进)

 
  “事件驱动交易策略(Even-driven strategy)”顾名思义是利用公开信息,挖掘、分析可能对股价造成影响的事件,并借此安排自己的投资组合。这些事件包含了宏观、行业、个股几大类,如:重大宏观调控政策,重大行业政策变化,个股业绩报告、资产重组、高送转等事件等。

 
  传统意义上的事件投资,一般通过公司调研、公开信息收集、与行业研究员沟通、数据统计、深度分析等一系列合理手段,预估出事件发生的时间、内容和对股价的影响程度,再结合市场热点和大盘走势,做出合理的投资决策。从这个决策流程看,传统的事件投资是一个典型的主动投资(Active Investment)逻辑。

 
  近几年,随着A股市场的深度、广度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将量化的方法引入到事件驱动投资的决策流程中来。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影响上市公司股价的事件越来越多,不仅包括上市公司自身的新闻、财务报告等,还包括各类行业、宏观、上下游等事件。如果简单地对个别事件进行分析,很难系统性地做好事件投资。

 
  其次,A股逐渐形成了多板块多层次的市场,股票数量已达到近3000只,几乎每个交易日我们都会监控到若干只股票遭遇了影响股价的事件。同样,在每个交易日对个别事件分析也是不现实的。

 
  最后,使用量化投资方式做事件驱动投资,能够更好地控制风险,从而获得更好的收益。因为事件性投资机会也分为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两类,用量化的投资决策方式能非常准确、理性地区分绝对收益、相对收益。组合管理人可以根据不同的市场阶段和对后市的判断,来选择两种风险收益的仓位比例。

 
  我们在量化事件驱动投资上的思路是:首先,利用量化模型技术统计、分析全市场范围内的各类事件对所有股票的影响,精确到事件对股价影响的时间、程度,且区分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其次,根据对事件效应的研究成果,再利用计算软件在每个交易日筛选、提取遭遇“事件”的个股,最后做出投资决策。

  从基本面来看,A股当前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因素,这使得当前市场尚不具备反弹的基础,也因此仍处于存量博弈阶段。从市场环境来看,2016年以来的A股市场整体交易趋于平淡,平均日换手率已经降至2.9倍左右,达到近两年来的新低,目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似乎正在下降。正是这样的市场环境,我们认为用事件驱动投资策略管理组合是非常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