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朱才敏:债券ETF的优势及面临的技术障碍
2012-12-24 08:45:3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债券ETF一般以复制某一指数的波动和收益为最终目标,其发行的份额在交易所上市交易,交易方式与股票一致。通常情况下,债券ETF每个月返还一次收益,类似债券的票息,返还的收益一般包括应计利息、期间买卖债券获得的损益、融券业务获取的利息、其他基金相应费用等。

  2000年11月BGI首次推出挂钩加拿大短期国债指数的债券ETF-iShare DEX Short Term Bond Index Fund。2006年以后债券类ETF占ETF市场的比例呈逐年增长趋势,2006年至2009年间,债券ETF的增长幅度都超过了60%。根据ICI统计,截至2012年10月底,股票类ETF的资产管理规模为1.03万亿美元;债券ETF则以2386.6亿美元的资产规模位居第二。预计未来几年依旧是全球债券ETF的快速发展时期。

  债券ETF之所以发展迅速,是因为其具有独特的优势:1、分散化投资:采取盯住目标债券指数分散投资的方法,可以有效降低个券下跌对整个投资组合的影响。2、透明度高:投资者只要观察目标指数的表现,就可以了解债券ETF的业绩。3、具有流动性创造功能:一级市场上投资者可以通过使用一篮子个券来申购ETF份额或用ETF份额来赎回一篮子个券,增加一篮子个券的买卖需求,提高其流动性。4、工具属性更强:因为是被动产品,适合用作波段操作。5、基金管理费用较低。6、具有卖空和杠杆的功能,融资融券新规中已经将股票ETF纳入标的范围,因而可以期待债券ETF上市后也将具有杠杆和卖空的功能。

  虽然债券ETF具备诸多优势,但是在我国特殊的市场情况下,其发展仍存在一定的技术障碍。1、流动性问题。银行间债券流动性差、交易不连续,会加大基金的运营成本和跟踪误差。2、申购赎回问题。普通投资者无法获得个别对应债券,只能采用现金申购以及赎回的方式,ETF的套利功能将大大下降。3、跨市场ETF估值问题。银行间估值机构有中债登和中证指数两家公司,交易所估值机构是中证指数公司,两家公司给出的结果可能不同,不同基金对同一债券的估值也将不同。4、税收问题。债券ETF每日公布的净值一般都扣除应缴利息税,但在付息日之前二级市场上债券是按不交税的价格成交,债券ETF与成分券之间存在着价差。

  尽管困难重重,但在被动管理产品异军突起的今天,债券ETF的发展也势在必行。据悉,日前多家基金公司正在积极筹备,首批债券ETF有望在明年问世。

  (作者系华安基金固定收益部研究员)